8A2833CB-25C3-4506-BD49-1846499D102A.jpeg  

2018更新>>>使用了一年了的珈常鄉村風小廚房

應該算保持得還算不錯!^^

7275644D-F806-44E5-82DB-BA659E8F8760.jpeg  

白色系廚房真的沒有想像中難保養喔!

只要每日開伙完順手擦一下~刷一下

"整理" 是每天必要的事

579950A4-12CC-44E6-9D9D-0CF4D42CDD37.jpeg 

人生就是要不斷地整理啊~(茶)

    image.jpeg  

這是珈常鄉村風小廚房新落成第一天不食人間煙火的樣子~哈!

先來聊聊我為了這新廚房的奔波比價過程......

一開始我是被網路上很多人分享的Grace廚具鄉村風系列給吸引~

去初步詢價後~立刻倒吸一口氣並後退三步...

因為是進口的實木板材,所以一字型廚房不含三機就大約要二三十萬起跳,

煮婦自己的私房錢口袋不深! 所以只好打消念頭~

後來轉而進攻聽說是比較平價的IKEA

image.jpeg  

在型錄上看到這組線條門板的櫥櫃還蠻喜歡的,

直奔IKEA現場去看並量好家裡的廚房寬度初步詢價

若是做人造石檯面一字型櫥櫃(295cm長)也差不多要十萬初(不含三機)

image.jpeg

image.jpeg    

現場看到覺得全平面的線條門板是有點過於呆板

image.jpeg  

另外一組門板是有壓邊框,但可惜框框內板並無線條

image.jpeg  

而且我想要陶瓷手把,

但希望裡面配色是黑色,不要不銹鋼色啊!!! 

image.jpeg  

不然就是全黑色,

都沒有綜合我想要的元素:邊框+線條板/陶瓷把手(白配黑)

唉唉唉~所以我在這部分就卡關考慮好久啦!

還有一點也是讓我想很久的就是IKEA廚房櫥櫃部分在水槽下方的也是木櫃,

沒有不鏽鋼內櫃的選擇!!! 這點也是讓我很頭痛~

因為怕過於潮濕或是哪天倒楣漏水就會很慘!

還有就是因為我想改落地式烘碗機,必須牽電做插座在水槽下方櫃子內部,

IKEA不包做水電這部分也讓我覺得很不方便啊!!! 

而且聽說年末水電師傅都很忙!這種小工不一定會請得動他們來做,

就在煩惱之際的某一天我經過我家附近的櫻花櫥櫃,

說實話本來從外觀他們展示的現代感廚房我是不會想進去逛的......

但是因為曾經在網路上看過有人分享櫻花的鄉村風櫥櫃,

所以就進去看看想說會不會有實體的廚櫃可以看~

image.jpeg  

一進去就被藏在裡面的這鄉村風門板的櫥櫃給吸引住目光啦!!!

呀嗶!!! 門板有壓框也有線條板耶!!! 太開心了!

而且實際觸摸的板材質感是比IKEA的還要好,

手把也是有綜合我想要的顏色(陶瓷白加黑色把手),

還有櫻花櫥櫃的水槽下方是有不銹鋼內櫃的桶身!!!

這點實在太令我心動了!

來接待的五權店林經理也很熱情!

一直說它們新店面剛開張需要業績會優惠給我~

女人一聽到有優惠眼睛瞬間瞳孔放大! (感到非常有興趣)

但我內心其實是很害怕會報價高過IKEA太多的~

不過後來林經理來丈量後也很快就報出他能給的優惠價,

算是還在我能負擔的範圍,沒有比IKEA貴太多,

而且櫻花林經理幫忙找拆除清運的報價也比IKEA便宜很多~

IKEA針對拆除櫥櫃跟清運的報價實在是超貴的!!! (不太合理價)

所以我就立刻付訂金和櫻花決定施工日期啦!

但我覺得櫻花的廚房報價細項都不像IKEA那樣透明…

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他們只會報總價(詳細品項的價目表是不會列印出來給客人一份)

我有曾經要求看細項單價部分…

卻只能在電腦上大略瞄一下~這點是讓人覺得比較詭異的!

另外先說抱歉呦~我不打算在此公開我的報價,

因為不想給店家造成困擾啦!

麻煩就請別私訊詢問我這部分囉~

(一律不再回應報價的問題!敬請見諒!)

畢竟每個人家裡廚房尺寸不一,

而且用的板材及五金不同,報價也會不一樣的…

有興趣的話可以直接去櫻花詢價呦~

如果是台中的話我還蠻推薦五權店的林經理,

他人很熱心也會幫忙處理很多事,

甚至還幫我介紹水電師傅來裝吊燈,

我還蠻感謝他的,而且他都會給很專業又中肯的建議,

是可以信賴的店家也和大家分享囉~(純分享非業配)

櫻花廚藝生活館(五權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111號

04-22061512 

image.jpeg  

再來檯面部分有較便宜的美耐板及常見的不銹鋼或人造石及實木等,

以前舊廚房是美耐板材質,非常容易吃色又有刮痕,

還有和矽利康接縫邊嚴重發霉的問題,

所以廚房檯面我完全不會再考慮美耐板,

而實木我怕難照顧,不銹鋼冰冷的感覺我比較不愛,

所以我是選擇做杜邦人造石,也剛好有促銷優惠,

聽說杜邦人造石比韓國三星人造石品質好一點,

IKEA有做促銷是真的便宜很多~韓國三星人造石是$70/公分,

所以改杜邦優惠色的話是只有貴$7/公分,

我就鎖定了杜邦優惠色,

櫻花也是有杜邦人造石的促銷,但報價有稍微比IKEA高一點點,

但總價有算我優惠折扣完應該就差不多了!

image.jpeg  

人造石選色也是讓我苦惱好久啊! 

其實本來一開始還想過要跳色選黑的~但是黑色刮痕會非常的明顯!

人造石也是會容易有刮痕的問題,

選淺色是比較不明顯

加上我家廚房空間並不大,怕黑色會過於沉重~讓空間感壓縮了!

轉而一直騷擾朋友幫忙我選色!哈哈哈

image.jpeg  

最後選了和手把相呼應同色澤的米紙(Rice Paper)

米白色部分整體實際出來的顏色我還蠻喜歡的~

image.jpeg  

但是我做好的檯面上面是有些不規則的灰色的小點,

的確是蠻像再生紙會出現的灰色小點,呈現紙狀質感,

不過有時候會搞不清楚是原本的灰點還是污漬呢?!

哈! 我看人造石還是選全白是最安全色啦! 

image.jpeg  

還好遠看這人造石檯面的米白色澤還是挺美的!

人造石好清理這部份是我會選擇的原因,

還有就是水槽我做下崁式,

因為我不想再看到水槽旁邊的矽利康膠條裸露在外,

而且會很容易發霉。

不過水槽高度就會變矮一點點,

有時候洗太久的碗會比較容易腰痠…

哈! 有一好沒兩好啊!  

image.jpeg

(圖片來自IKEA)

水槽部分呢~雖然我也曾經幻想過要裝鄉村風的優雅氣質派陶瓷水槽!

如上圖IKEA的陶瓷水槽~是很夢幻沒錯! 

  但是我一想到我的鍋子大部分都是鑄鐵鍋,

再加上我家男人有時候放東西到水槽有可能會用丟的,

為避免日後夫妻為了水槽破裂而失和,

image.jpeg

我還是實際點裝最常見的不銹鋼水槽吧! 

而且我一定要裝大水槽~才能容納大炒鍋或是同時洗好幾個鍋之類的,

但是水龍頭我就無法妥協用不銹鋼色的啦! 

image.jpeg  

原本是很喜歡IKEA的復古款黑色水龍頭,

但無奈我家是舊公寓水路採壁掛式龍頭,

如果要改水路就得敲磁磚牆面,又是另一筆費用!

來丈量的林經理人很好~一直跟我勸說不要改水路啦!

也說我家廚房壁面這磁磚還貼得蠻美的~叫我不要敲牆面!

雖然這廚房牆面磁磚是當初投資客裝潢採用的,

從一開始住進來就不是我喜歡的款式,

但為了省錢也省麻煩,還是盡量不要去動這廚房磁磚牆面囉!

所以我就只好自己上網努力找復古款的壁掛式龍頭,

前陣子為了廚房做功課常常上網看到眼睛都花了,

眼壓還過高,都布滿血絲,有點可怕!

image.jpeg  

幸好有找到還不錯的復古款壁掛龍頭,

但其實不推薦這水龍頭賣家啦! 因為等貨等好久,

收到時發現有瑕疵又寄回去修理再送回來,

讓我好忙噢! 嗚嗚~

想到都覺得為了這廚房我付出好多心力~那陣子真的累翻了!

image.jpeg  

結果安裝時卻發現一部分管路零件和我家壁掛位置有些微差異而無法安裝,

還好櫻花的安裝師傅人很好又聰明,想到方法幫我解決了,

沿用部分舊龍頭的零件去安裝就OK了!

還叫我可以把不銹鋼部分塗黑! 哈哈哈~

image.jpeg  

櫥櫃的挑選過程聊完啦!

來看看安裝好的櫥櫃裡收納吧!

因為以前舊廚房的層板櫃都讓我覺得非常難收納, 

所以下櫃我都選抽屜式喔!

image.jpeg  

瓦斯爐下方第一層是不銹鋼拉籃,我放一些比較常用的碗盤或較輕的鍋子類,

鑄鐵鍋我則是利用另外做的餐櫃收納喔! 之後會和大家分享…

又是另一個漏漏長的故事啦! (請搬椅子等我呀~^^)

image.jpeg  

瓦斯爐下方的櫥櫃第二層抽屜我也是放碗盤囉! 

這樣煮好就能選喜歡的餐盤裝

image.jpeg

有時候就隨心情更換瓦斯爐下方櫥櫃抽屜裡的鍋碗瓢盆囉!

下層抽屜的五金都有緩衝,

所以都蠻好使力開關的

image.jpeg  

順帶一提~瓦斯爐旁準備要開伙煮食的時候,

我會放個長方盤或是湯勺架之類的可以放正在使用中的鍋鏟,

因為鍋鏟是不適合一直擺在正加熱的鍋中,

會減短鍋鏟壽命呦!

還有瓦斯爐旁也放個鍋墊可以擺放剛煮好的熱鍋,

太燙的熱鍋還是不適合直接放上人造石,

若經過長時間熱漲冷縮的刺激容易會有裂痕出現,

所以只要養成好習慣,美麗的廚房也是可以耐用的啊!

很多人很害怕白色廚房,說怕難照顧或是容易髒等的,

image.jpeg  

但我是比較正面思考啦!就因為是怕髒的白色廚房,

才會逼自己更努力清潔及維持啊!哈哈哈!

而且我也開始在瓦斯爐旁的備料檯面儘量不堆積東西,

保持這邊的淨空

才不會懶得去擦拭檯面,畢竟如果堆太多瓶瓶罐罐或鏟座等,

想到要一樣一樣去搬開再擦拭就會容易放棄啦!

這樣洗完碗都能順手擦拭檯面就輕鬆舒心多了  

  image.jpeg

而且瓦斯爐旁邊空出來也比較好備料

image.jpeg  

而要減少檯面的堆積,就先簡化鏟子的數量吧!

我發現自己用來用去還是最喜歡木鏟的手感,

常用的其實也就固定那幾隻而已,

長木筷、扁平鏟、深炒鏟這三隻最常用啦!

而矽膠鏟則非常難清洗,尤其是很油的話會要清洗好幾遍才能洗乾淨,

甚至有的會因為放在開放的廚房空間而沾到陳年油汙就變得黏膩,

必須得煮一鍋蘇打粉熱水泡著才能洗淨矽膠頭的部分,

所以矽膠鏟我還是收到餐櫃裡,

偶爾才會用了。

水槽右邊實際上的樣貌就是這樣了,

靠牆放個橄欖木砧板,正反兩面分生熟食(或肉/蔬果分邊)切,

ikea黑色瀝水碗盤架晾較大的琺瑯備料碗盤等,

墊塊布除了可以吸水漬也能放杯子,在這裡倒水喝。

image.jpeg  

水槽本身附贈的塑膠白瀝水盤則放剛洗好的杯子瀝乾,

菜瓜布放兩塊,一塊洗碗盤,另一塊則是刷水槽及瀝渣籃用的。

image.jpeg  

瓦斯爐旁的醬料抽拉櫃是不銹鋼拉籃

image.jpeg  

但因為以前發現有時候用完醬料歸位時會有些許油或液體沿著瓶口滴落,

而日漸腐蝕不銹鋼部分造成生鏽,

所以底下墊著一層廚房紙巾再定期更換會比較好維持清潔。

image.jpeg  

醬料櫃右方的兩層抽屜,

上抽放些常用的保鮮盒有玻璃的也有琺瑯的。

image.jpeg  

下抽則放些未開的醬料罐備品或是大罐調味料等

image.jpeg  

抽油煙機旁的上櫃裡第一層則放了鹽罐、糖罐、冰糖罐等(我都用密封罐裝),

以前因為糖罐有洞曾經跑進超級迷你小隻的小強,害我嚇得用密封罐才能安心!

也順便防潮囉~

其他則是放了量杯、小型食物調理機及一些保鮮膜或塑膠保鮮袋等

image.jpeg  

上櫃中間的大空間對開櫃,

上層放最不常拿取的未開封白米、糖包或一些乾貨等,

中層則是用塑膠籃分類放烘焙用材料、已開封的糖鹽包等(有用密封夾)、麵條包等。

下層放最常拿取的零食及茶包或咖啡豆等,

最下層我家V男孩只要墊著腳尖是可以自己拿零食餅乾來吃的^^ 

image.jpeg  

咖啡豆買來一大包我們會先分裝大部分到玻璃罐密封著,

  剩下少部分放在原包裝袋中再以封口夾密封,

image.jpeg  

從袋子裡的咖啡豆先磨,用完才用罐子裡的,

咖啡不管是用手沖或冰滴,我們都習慣現磨的才香啊!

image.jpeg  

image.jpeg  

新廚房的莊頭北三口爐當中最小的可以直接放月兔印琺瑯手沖壺真方便,

以前都還得用節能板才能放小鍋小壺

現在都不用了真的好讚!太喜歡三口爐的便利性啦!

image.jpeg

煮白飯的16cm小鍋放上去也剛剛好! 

image.jpeg  

水槽下方的不銹鋼桶身,

等著要裝淨水器,所以目前我沒有放太多雜物

櫻花安裝師傅有幫我加強水管的防蟑,

讓我安心多了!這點我非常在意~

因為之前舊廚房的小強無孔不入太可怕了!連一點絕都沒有用!

image.jpeg  

  上櫃最右邊則是放冰滴咖啡壺及一些玻璃壺或玻璃罐等,

上面則還沒放滿!哈~

而廚房其實也還有另一面牆是舊有的部分,

也可以稍微再分享一下珈姐我很弱的收納…

本人真的沒有很會收納XD 

image.jpeg  

冰箱上呢用強力磁鐵吸住掛著我常用的布質圍裙,

布質可以順便拿起來擦乾洗好的鍋子底部,

免得沿路滴水!

冰箱旁有個廉價竹製推車餐架,多年前HOLA購入,

材質很輕不怎麼穩固,

所以我都放些比較沒那麼重的東西,

琺瑯備料碗盤在水槽區轉身就抽拉籃拿取還挺方便的,

刀架及其他工具和調味料則集中放在這一區,

讓廚房檯面上的備料空間可以更開闊

image.jpeg  

右邊則是回收桶區有分紙類及塑膠罐裝類

門把上則是放我家小孩的餐袋

image.jpeg  

餐推車上還有廚房紙巾架也挺方便

image.jpeg  

冰箱左邊則是簡單的鐵架層櫃,

是十年前新婚時從Hola購入的櫃子,

用到現在鋼鐵部分也生鏽了,美耐板貼木檯面也膨脹有些許裂痕,

但還堪用啦! 放會冒蒸氣的電子鍋及熱水瓶剛剛好,

還順便又擠了一台果汁機。

下面兩箱籐籃則是放些雜物,

像是收集的塑膠袋等較雜亂的東西。

image.jpeg  

下面則是放洗菜盆及麻布袋,

不得不說這宜得利賣的麻布購物袋很好用!

材質硬挺很能裝喔!我是拿來裝些食物調理機的配件及一台手持攪拌棒。

image.jpeg  

這是以前的舊廚房,配色就是很中規中矩的木頭色,

是投資客裝潢時找木工做的,板材很差,

表面的貼皮也有些都翹起來~甚至破裂,

看了就很礙眼!

記得以前剛住進來時那甲醛味還很重!

而且交屋時都還沒開過伙,櫥櫃裡居然已經有小強築窩在水槽下方的板材裡,

害我每次開廚櫃都膽顫心驚,抱著會看到一兩隻小強的準備,

後來常煮並常開櫃子,也努力擦拭廚櫃裡面,是有慢慢減少小強的數量,

但還是很難避免小強出沒,

而且瓦斯爐下方的櫃子居然還會滴到瓦斯爐的漏油或湯水流入~

真的非常惱人又難清理

image.jpeg  

忍耐了十年之久,

終於熬到能把這舊廚房換掉,真是有夠痛快跟開心!

對煮婦來說有個喜歡的廚房真的很重要!

我很慶幸自己努力爭取這樣的改變,

這決定我是做對了! 也讓接下來的人生不再有遺憾~

雖然我也因此犧牲了另外也想做的事,

但我不後悔!

image.jpeg  

改成白色鄉村風廚房

整個空間感瞬間放大

很舒服呢!

image.jpeg  

附上一開始設計的配置圖給大家參考

我家一字型廚房長度約295cm

下方配置(由左到右)

左邊補板15cm

瓦斯爐下方抽拉籃是80cm

醬料抽拉櫃是20cm

兩個中抽40cm

水槽下不鏽鋼櫃80cm

右下落地式烘碗機60cm

上方配置(由左到右)

抽油煙機蓋板90cm

右開櫃60cm

對開櫃80cm

右開櫃60cm

新廚房裡有些櫥櫃沒放滿東西

是因為我餐廳區也規劃改造成超強的收納餐櫃(滿滿的抽屜超好放)

所以廚房區就沒那麼擁擠啦!

image.jpeg  

餐櫃是IKEA的,意外的超級好收納!

 image.jpeg  

延伸閱讀: 珈常小食堂餐廳大改造❤餐櫃-鑄鐵鍋收納文

8B08881C-5C25-45CD-AC9F-E1EFA37ECB59.jpeg 

在我的珈常小廚房裡跟著季節做菜

很是療癒啊~

我的梅仕事 : 自製梅酒影片

 

 A07AD47E-6FCF-426F-B0BA-B7008148FFE7.jpeg  

2017封存春季特釀的果實酒

2018夏日午後~暢飲這迷人的沁涼滋味

1210幸福珈常菜.jpg

  {幸福珈常菜: 鑄鐵鍋料理 美味不設限}

  博客來: 按此試閱 

image.jpg   

您的一個小小按讚,對我都是大大的鼓勵,謝謝! 

 image

歡迎加入珈常日々雜話曆粉絲頁一起來話家常,分享鑄鐵鍋料理

❤Bon Appétit ❤ 

請勿任意直接轉載或抄襲文章,歡迎引用分享,請註明出處和來源網址。 

 


arrow
arrow

    Ro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