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eg

「嗯~蛋糕好好吃喔!」V男孩在咬下第一口蛋糕時這麼說…

「咦~啊這咬起來會噴汁像血顏色的咚咚是什麼? 」小男孩開始懷疑的問(挑眉)

諜對諜開始~

「噢! 那個哦~就是對眼睛很好的水果而已啦! 會不好吃嗎?」媽媽緊張地回答

「是不會啦~只是有一點點酸!但可以接受」小男孩邊繼續吃邊說著

「所以這蛋糕是好吃的吧~這可是很健康的蛋糕呦!」媽媽自信的說著

「但媽媽妳不是說過越健康的東西通常不是很美味,越美味的東西通常越不健康?!」小男孩立刻打槍阿母

「哈哈哈~(甩髮)啊~這就是你阿木厲害的地方嘍!!! 所以要不要再來一塊蛋糕啊?還有不同造型的呦~」

「好! 我要! 」V男孩沒有遲疑地再加點一塊阿木牌藍莓優格戚風小蛋糕了!

壞阿木的詭計得逞啦!  V男孩到現在還是不知道裡面是他不喜歡吃的藍莓! 

這款蛋糕是可以騙倒我家不吃藍莓的V男孩,在不知不覺中把烤過的藍莓給吃下肚! XDDD

有天我還是會告訴他事實的真相啦~等時機成熟!!!  

image.jpeg  

藍莓優格迷你戚風杯子蛋糕

這款蛋糕作法是採用戚風蛋糕的分蛋作法,先處理蛋黃糊再打蛋白霜後切拌均勻成蛋糕麵糊,

建議用比較硬質的蛋糕紙杯來做會比較容易讓蛋糕長高高,

麵糊入模到七八分滿左右即可

這次我也有用軟的紙模來做就明顯不太容易長高高!

但相對地出爐也就不太會回縮,

所以用軟紙模的話就盡量讓麵糊入模到八九分滿,蛋糕體會成型得更美!

另外我還有用千代田的咕咕霍夫模來烤,純粹就是實驗性質啊!

果然是會撐不太起來的! 出爐會回縮得比較厲害點! 而且孔洞也略大~

但還是很好吃啦!  

image.jpg  

份量約可做10杯份量左右的戚風杯子蛋糕

如果要做20杯直接以下材料份量X2就可以了!

(但要確定烤箱夠大可以一次烤完喔!麵糊不能等第二盤的~會消泡)

 蛋黃麵糊 

食材 份量
蛋黃 3顆
植物油 30g
原味優格 150g
低筋麵粉 60g
新鮮藍莓 適量

 新鮮藍莓先洗淨用廚房紙巾拭乾放盤子晾著備用

優格買一般原味的就可以了~有含一點點糖沒關係

◆ 蛋白霜  ◆

食材 份量
蛋白 3顆
細砂糖 55g
檸檬汁 3滴

檸檬汁在這裡的作用和塔塔粉類似

是要維持蛋白霜的穩定,較不易消泡 

檸檬汁3滴就可以了~不用多

如果沒有檸檬汁可以省略也沒關係! 但是蛋白霜要打到剛好的鳥嘴彎鉤不滴落狀即可

image.jpg  

先處理蛋黃糊:

植物油先秤好30g後就直接在盆裡加入3顆蛋黃(這樣可以少洗一個盆)

以打蛋器攪拌均勻

此時分蛋的蛋白放入要打蛋白霜的盆裡(可以整盆先放冰箱冷藏,要打的時候再取出)

image.jpg

蛋黃盆裡再加入優格打勻

image.jpg  

繼續加入已過篩的低筋麵粉,慢慢地順時鐘同一方向攪打均勻到無粉狀即可

(不要攪打過久~出筋會影響蛋糕口感變得過緊)

image.jpg  

蛋黃麵糊處理好放一旁備用

(攪拌過頭的蛋黃麵糊會出筋,蛋糕也會容易回縮)

image.jpg  

開始打蛋白霜囉~(請預熱烤箱160度)

先以慢速(我KA用2) 打至出現粗泡後加入1/3的糖量

image.jpg  

再以中速(我KA用4) 繼續攪打至蛋白霜呈現光滑的鳥嘴彎鉤狀(舉起不會滴落)即可

(中間糖量請分3次慢慢加入,檸檬汁快打完時加入)

這裡因為我想讓杯子戚風蛋糕的表面盡量不要裂而且內部口感細緻些,

所以我打到這樣的程度就好~

若是打到挺立狀的硬性蛋白霜

蛋糕成品口感會比較粗也會容易表面爆裂喔! 

還有過硬的蛋白霜也會不太容易和蛋黃麵糊混拌均勻

容易因為要拌勻而卻切拌次數過多就消泡了

image.jpg  

取1/3蛋白霜至蛋黃麵糊鍋裡

以矽膠刮刀從盆底翻起蛋黃麵糊切拌蛋白霜

使之混合均勻

邊轉動盆子邊翻動麵糊跟切拌

動作要輕柔快速

別讓蛋白霜消泡了

image.jpg  

蛋白霜分三次和蛋黃麵糊混拌均勻

最後會是蓬鬆柔軟的麵糊狀

要看不到白白的蛋白霜即可

拌好的麵糊要趕快倒入模具進烤箱烘烤呦~不能等太久!

image.jpg  

將麵糊倒入模具約七八分或八九分滿(請依模具性質自行判斷)

軟紙模建議多填入些

硬的則比較會膨脹長高

藍莓可以隨興要放在麵糊裡還是擺上面都可以喔!

image.jpg      

進已預熱160度的烤箱 (放中層)

我以前放過下層會將底部烤得偏乾~口感就比較不濕潤

轉130度烤30分鐘->再轉150度烤20分鐘至表面上色即可

(請依烤色判斷是否要增減烤溫與時間)

以上烤溫是低溫慢烤~為了追求不開裂的戚風杯子蛋糕,

若是不在乎表面的開裂,可以用180度烤約20-25分鐘來縮短烤程

關火後悶約5分鐘->烤箱開小縫再悶約5分鐘

 

出爐略敲一下即可

會回縮一點點是正常的~

散熱後待涼放冰箱冷藏再吃會更濕潤綿密細緻喔! 

微酸的優格味會有錯覺以為是在吃輕乳酪蛋糕^^ 

優格加藍莓的迷你戚風杯子蛋糕真的很好吃!

口感清爽不甜膩又健康~推薦要試試這可以騙倒小孩吃藍莓的小蛋糕

尤其現在大家3C用得兇更是要多吃藍莓顧眼睛啊!!!

image.jpg

您的一個小小按讚,對我都是大大的鼓勵,謝謝! 

也歡迎加入社團《鑄鐵鍋。烘焙。料理。野餐。露營》
一起來分享
烘焙料理、家常餐桌、野餐、露營的美麗風景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parisroka/

image

歡迎加入珈常日々雜話曆粉絲頁一起來話家常,分享鑄鐵鍋料理 ❤Bon Appétit ❤

*請勿任意直接轉載或抄襲文章,歡迎引用分享,請註明出處和來源網址。

 

 

 

 

Ro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