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這一兩年家裡廚房開始熱熱鬧鬧的

image.jpg  

全都是因為鑄鐵鍋讓我和料理墜入愛河

琺瑯釉彩之美令人忘了鐵鍋難以負荷之重

再辛苦也甘之如飴

image.jpg  

尤其是為了這一隻古錐欸~口腹之慾

做阿母的偶更是再累也是甜蜜的負荷啊!

這個週末下午和我家V男孩一起來試做我肖想很久的戚風蛋糕

image.jpg  

而且是要用LC鑄鐵鍋來烤~ 因為我還沒有買任何蛋糕模具

除了麵包機附的內建烤模

其實對一些坊間烘焙模具總是有些顧慮

不沾塗層或是不銹鋼材質是否真的安全?! 我都還無法確定

家裡目前的廚具也沒有不沾鍋了

都是用鐵鍋居多

所以我ㄧ定要好好善用這些鐵鍋

讓她們能者多勞!

這裡我使用的鐵鍋尺寸是Le Creuset 18cm圓鍋

image.jpg  

蛋糕蓬起來的高度也還蠻剛好的!

image.jpg    

今天試作的食譜是參考Carol自在生活的檸檬蜂蜜戚風蛋糕 (按此可連結原食譜)

蛋黃麵糊:

蛋黃5個沙拉油等植物油50g,檸檬汁50g,
冷開水10g,低筋麵粉120g,蜂蜜30g,細砂糖30g

蛋白霜:

蛋白6個,檸檬汁1/2大匙(7.5cc),細砂糖30g

但在砂糖的部分我有更動一點作法

不是全加在蛋白部份而是也分了一半給蛋黃

為的想讓口感的甜度上會更均勻

不過後來發現這份食譜之甜度真的很低

就像Carol說的是偏酸口味的戚風噢!

下回我做應該會再減少檸檬汁的分量以冷開水代替

讓蜂蜜香甜味可以再更出來些  

在Youtube上看了幾個做戚風蛋糕影片後

發現真的做法不難

就是分兩樣去處理1. 蛋黃麵糊 2. 硬性發泡之蛋白霜

最後再將這兩樣一起拌勻就是戚風蛋糕的基本麵糊

在蛋黃麵糊裡口味上都還可以再做變化(檸檬.蜂蜜.巧克力.抹茶.藍莓.等)

image.jpg

蛋白和蛋黃分離後

將蛋白部分先放至冰箱冷藏備用

然後先處理蛋黃麵糊的部份

將蜂蜜與30g砂糖(份量的一半)放入蛋黃液中用打蛋器攪勻

image.jpg  

再加入沙拉油和檸檬皮屑一起攪勻

(植物性為佳/我用葡萄籽油)

image.jpg  

接著分2~3次放入過篩兩次的麵粉和檸檬汁及開水

image.jpg  

輕輕拌勻

不要過度攪拌而產生筋性會影響口感

image.jpg  

完成蛋黃麵糊要無粉狀顆粒呈柔滑狀即可

image.jpg  

接著處理蛋白霜的部份

先將蛋白打出些泡沫後再開始分2~3次加糖及檸檬汁

image.jpg  

這裡我用的電動攪拌器是台灣本土品牌的鍋寶

我實在是也沒雄厚財力可以購入KA的攪拌器...>"<

不過我覺得這台鍋寶還挺適合初學烘焙入門的人

CP值還不錯

今天第一次開工~表現不錯噢!

我有參考的youtube影片

用點心做點心-蜂蜜檸檬戚風蛋糕

也是用這台攪拌器做的唷!

image.jpg  

用中速3打約5~6分鐘

就有尖角狀的硬性發泡了!

image.jpg  

蛋白很挺

我沒加泡打粉噢!

image.jpg  

將蛋白霜分2~3次加入蛋黃麵糊裡

用刮刀輕輕順時針又逆時針方向交錯拌勻

速度要快! 不要攪拌太久

怕會讓蛋白霜消泡

image.jpg  

拌好的麵糊還是要很蓬鬆噢!

image.jpg  

將麵糊倒入鑄鐵鍋裡

鍋裡不用先抹油噢!戚風蛋糕模具也不要用不沾材質的

啊~不然倒扣時不就糗大...蛋糕一滑出來~會仆街了! 哈

image.jpg  

用抹刀將表面抹平整後

讓鍋底輕敲桌面敲出空氣

image.jpg  

放入上下皆預熱160度烤箱烤55分鐘

要有漂亮裂口的方法是Carol敎的

在烤了10分鐘後先取出在麵糊表面以刀子劃米字

再放回烤箱繼續烤

出爐後把鍋底在桌面上稍微震一下

把裡面空氣再震出來

image.jpg  

關於鑄鐵鍋烤戚風蛋糕取出後要倒扣放涼

我在烤的時候一直想辦法

終於給我想到用另一個25cm橢圓鍋來撐住這18cm的圓鍋

還真的是很剛好!

最好是有耐心等三到四小時後再脫模

脫模只要用抹刀輕輕延著鍋緣轉一圈再輕拍鍋底

蛋糕就很容易倒出來了

嘿嘿~ 我可是真的有在善用這些愛鍋們!

可以有理由再多買幾個LC鍋嗎? 噗~ 要被揍了我~

image.jpg    

對了! 喜歡甜一點

還可以再加些自製的檸檬糖霜(檸檬汁加糖粉和一點點冷開水拌勻至濃稠狀)

上面再刨些檸檬皮屑增加香氣

淋上檸檬糖霜後放置冰箱冷藏

冰過會更美味! ^^

延伸閱讀

image.jpg  

Le Creuset花朵鍋烤橙酒松露巧克力戚風蛋糕

 

image.jpg

您的一個小小按讚,對我都是大大的鼓勵,謝謝!

*請勿任意直接轉載食譜文章,歡迎引用分享,請註明出處和來源網址。




arrow
arrow

    Ro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