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家家戶戶,從小吃到大的媽媽手路菜裡總會有這道: 一鍋香噴噴的滷肉!

不管是用膠質特多的五花三層肉還是瘦中帶點肥的梅花肉

image.jpg  

(紹興冰糖紅燒肉 食譜連結按此)

這一鍋滷肉總是讓人懷念的媽媽味!

白飯淋上這滷肉湯汁再夾塊肉,配上入味軟嫩的紅白蘿蔔

只要看到家人因此多扒個一碗飯都是媽媽最大的幸福跟滿足呀!

Roka某天本來還是要買五花三層肉來燉滷

但先生在一旁建議改買瘦點的梅花肉(似乎是怕胖,開始在意他的腰內肉,哈哈)

然後珈常菜小資煮婦我呢~又突發奇想改用蜂蜜啤酒來入菜

(其實是快月底了!買菜金不夠買貴森森的紹興酒~噗^^")

總之 ~ 新菜色就這麼樣陰錯陽差不小心誕生啦!

珈常煮婦的亂亂煮新食驗~請笑納這份創意食譜囉!

  image.jpg

❤ 蜂蜜啤酒燉滷梅花肉 ❤ 

份量:3-4人份

使用鍋具: Le Creuset 海岸藍(Coastal Blue) 鑄鐵琺瑯 22cm媽咪鍋

    大家庭的話建議可以份量加倍用26媽咪鍋或圓鍋燉滷

食材 份量
梅花肉 3大塊約600g
薑片 4~5片
蔥段 2根切段
蒜苗 半根切斜片
乾辣椒 3根
八角 2個
月桂葉 2片
(蜂蜜)啤酒 2罐(660ml)
醬油 2大匙
紅白蘿蔔塊

適量

醬油強烈建議要用品質好的純釀造醬油噢!

辣椒我用乾辣椒只會增加香氣而不辣,小孩也可以吃

啤酒因為我用蜂蜜口味略帶甜味,所以我就不再加冰糖

不建議換成原味啤酒(因為有人分享用海尼根啤酒結果滷出來很苦!)

全酒燉煮的滷肉無論是用紹興酒或啤酒

其實燉煮到後來都沒什麼酒味了! 所以我家小孩都是可以接受的呦~

如果梅花肉要改成五花三層肉,那請要先汆燙過再切塊會比較好切

而且五花三層肉最好要先炒糖才容易上色噢!

image.jpg  

梅花肉洗淨後用紙巾拭乾然後切塊(不要太小,燉煮後會略縮)

鍋洗後留下鍋內殘餘水分,開中小火熱鍋

(水分蒸發完也差不多快熱好鍋)

我是不加油~直接將肉塊下鍋煸炒至兩面金黃後

再加蔥薑下去拌炒出香味(幫助豬肉去腥)

ps. 新手若怕肉塊沾黏鍋子,是可以在鍋內稍微刷點油潤鍋(但不要太多油)

image.jpg  

沿著鍋邊下兩大匙醬油嗆香

image.jpg  

拌炒一下讓肉塊都裹上醬汁

image.jpg  

倒入兩罐不冰的蜂蜜啤酒,待煮滾讓酒精揮發一些

酒要退冰噢~因為琺瑯較無法承受極速的熱漲冷縮變化!!!

image.jpg  

放入紅白蘿蔔塊,乾辣椒和八角及月桂葉

image.jpg  

蓋上鍋蓋,轉小火燉煮約30~40分鐘即可

因為啤酒酵素快速分解軟化肉質

梅花肉很快就變得超軟嫩

燉好可以再悶個半小時入味會更好!

image.jpg  

可以在已燉煮30分鐘時

開蓋試吃肉塊是否已達到自己喜歡的口感喔! 免得過於太軟

也可試試略收乾的醬汁味道,再做調味(加鹽或冰糖調整)

我試時覺得味道剛好就沒再多做調味囉!

(個人口味不一,請依喜好斟酌)

image.jpg  

挑掉八角和月桂葉及薑片和蔥段

加入些許蒜苗片提香

即可上桌享用這鍋香噴噴的啤酒燉滷梅花肉啦~

全啤酒燉煮的豬肉不但沒腥味又肉質軟嫩也不柴

還略帶蜂蜜的甘甜味

好吃極了!!! 家裡先生和小孩都好愛❤

image.jpg  

整鍋只有用醬油簡單調味

夏天裡~不想吃較油膩肥吱吱的五花三層肉,

就改試試較清爽不油膩的梅花肉吧!

我笑稱這是滷肉換季^^

------------------------------------------

圖文內容也請勿任意抄襲及轉載

我真的很不喜歡,自己辛苦整理的心血

被人輕易就剽竊或改版說成是自己的東西

麻煩請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

以上~打完收工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ips

1. 梅花肉部位因為沒有五花三層肉來得肥,所以我省略了汆燙步驟

直接切塊後煎至兩面金黃,鎖住肉汁在裡面,口感會更好噢!

2. 喜歡吃點辣,可以將乾辣椒改成新鮮的辣椒切片後和蔥薑一起爆香拌炒

我是因為家裡有小孩無法吃辣才用乾辣椒取其香氣而不辣

3. 蜂蜜啤酒裡的蜂蜜其實只是香料成分,若介意也可以改成用原味啤酒加點新鮮蜂蜜試試

或是原味啤酒加冰糖來燉滷即可

不過有鍋友試過海尼根啤酒說燉煮後會變苦...所以最好還是用蜂蜜啤酒吧!是我比較肯定的味道

4. 燉煮時間部分,因為我是用鑄鐵鍋,導熱的燉煮速度快可省能源和時間,

若是用其他鍋具請自行斟酌增減時間

燉好可以再悶個半小時入味會更好!

image.jpg

您的一個小小按讚,對我都是大大的鼓勵,謝謝!

也歡迎加入社團《鑄鐵鍋。烘焙。料理。野餐。露營》
一起來分享
烘焙料理、家常餐桌、野餐、露營的美麗風景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parisroka/

image

歡迎加入珈常日々雜話曆粉絲頁一起來話家常,分享鑄鐵鍋料理 ❤Bon Appétit ❤

*請勿任意直接轉載或抄襲文章,歡迎引用分享,請註明出處和來源網址。

 

 

 

  


arrow
arrow

    Ro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