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一直很想用鑄鐵鍋來烤麵包,但是很少這方面的食譜與資訊

搜尋網路大部份分享的都是用鑄鐵鍋做免揉麵包

但是我想先從能讓孩子輕易接受的最基本款小餐包做起

image.jpg  

畢竟孩子的牙口還是比較愛吃柔軟口感的麵包

這種餐包拿來當早餐也是最適合也不過了!

雖然這餐包就是很普通,沒什麼華麗的內餡

所以我戲稱這是基本款奶油餐包

不過加上些白芝麻點綴,搭配酥酥的麵包皮讓整體香氣提升不少噢!

但我得老實說在家自己做的奶油餐包真的不比外面賣的來得又香又好吃,畢竟無添加香料

在家用的奶油也是法國進口的純奶油,不是什麼香死人的酥油或是乳瑪琳

所以口味重的人可要適應一下這種純手工又天然無添加的奶油餐包噢!

只會有淡淡的純天然奶油香跟蛋香

❤ 奶油餐包❤ 

份量:6-8 顆

使用鍋具:Staub 24cm南瓜鍋

食材 份量
鮮奶 100cc
蛋黃 2顆
3g
細砂糖 35g
高筋麵粉 200g
快速酵母粉 3g
無鹽奶油 35g
[表面]全蛋液 半顆蛋
[表面]白芝麻 適量

ps. 全蛋液和白芝麻不在麵糰材料裡,是表面裝飾用

 image.jpg  

放材料最好依照我列的表之順序

尤其是若用麵包機打麵糰要先放濕性材料(水或鮮奶)再放乾性材料(粉狀類)

而酵母粉最好是最後才放,放最上面(勿跟鹽碰到,以免影響發酵)

還有鮮奶也最好先回復室溫~也是避免影響發酵速度

image.jpg  

我這次是用KA攪拌機,所以鮮奶部分我有預留約35cc,是等麵糰攪拌成糰後再慢慢加入

image.jpg  

而奶油先切小塊放室溫軟化,一開始先不放奶油,等麵糰攪打出筋性再放噢!

image.jpg  

用麵包機或是攪拌機將麵糰打出筋性 (取一小糰麵糰拉長不易斷即可)

會手揉麵包也可以用手揉的方式噢!

關於揉麵團手法建議可以上Youtube google

很多教學可以參考

用攪拌機的話我有參考楊桃的奶油餐包影片

image.jpg  

再加入切小塊軟化之奶油一起攪打均勻成有薄膜的麵糰

image.jpg  

將揉好的麵團滾圓並收口朝下,放入已鋪烘焙紙的鑄鐵鍋

麵團表面噴些許水,蓋上鍋蓋等60分鐘的第一次發酵

image.jpg  

發酵至約2倍大

image.jpg

在工作檯上灑些麵粉,取出麵糰放上後,在麵團表面也灑些麵粉

用手拍平麵糰將裡面的空氣排出

 

image.jpg

 再平均分割成想要的大小

我應該是要分割成鑄鐵鍋剛好能烤的6顆,卻不小心分割成8等份了^^"

image.jpg  

將每份滾圓後,收口朝下,放入鍋內已抹奶油的鑄鐵鍋

也是表面噴點水,蓋鍋蓋做第二次的發酵(約40-50分鐘)

ps.琺瑯鑄鐵鍋整個鍋內都要塗上奶油噢!避免有空燒情形而傷到琺瑯

image.jpg  

發酵至約1.5倍大後,刷上蛋液並灑上些白芝麻

image.jpg  

不蓋鍋蓋放入已預熱190度的烤箱

轉170度烘烤20分鐘至麵包表面呈金黃色

image.jpg  

將麵包用矽膠刮刀輕輕鏟起底部即可拿出整個大朵的餐包花

image.jpg  

移出的大朵餐包花到網架上放涼

  image.jpg

麵包涼了以後就可以放到美美的玻璃盅裡存放1~2天

無添加防腐劑的手工麵包要儘早吃完噢!

餐包吃之前用小烤箱加熱2分鐘會更香更好吃!

同場加映

image.jpg  

深夜烘焙的Le Creuset山茶花鍋烤奶油餐包

Le Creuset 花鍋內徑約20cm 烤6顆

Staub 南瓜鍋內徑約24cm 烤7顆

差別在Staub南瓜鍋可以多烤個1顆^^

給一樣有鑄鐵鍋的朋友們參考囉~

沒有鑄鐵鍋也是可以用一般烤盤鋪烘焙紙烤即可

image.jpg  

真開心我的Kitchen Aid 攪拌機開用啦~

  

image.jpg    

這Tiffany Blue是不是很美?!

 

image.jpg

至於用它來揉麵團部份我也尚在研究跟摸索中

還在跟他培養感情~等研究透徹以後有機會再分享KA攪拌機使用心得文

image.jpg

您的一個小小按讚,對我都是大大的鼓勵,謝謝!

*請勿任意直接轉載文章,歡迎引用分享,請註明出處和來源網址。

 

 

arrow
arrow

    Ro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